close

從開始想要有好的生活習慣和體態後,於是積極加入健身房,還請教練健身後,效果不錯,肌肉,氣色,整體狀態,生命力都感覺有所提升,整個人向陽的正面成長,但有一點就是體重沒有想像中的掉下去(但身體體態有變好),有時候3天不運動還會發現體脂增加了,在這過程中我發現運動可能只佔3-4成的影響,如何吃還是影響整個人不管是內在和外在的最大因素,這樣的發現大大震撼了我,讓我想好好學習如何吃才能吃得對,且一個家庭慢慢形成,懂得如何吃不只是自己受益,對家人的影響也是很巨大,想想未來老人化社會,營養專門也會變成趨勢,社會風氣也漸漸形成培養更健康的生活和飲食,所以就決定朝營養師當作我目前目標來邁進。

 

目前修了簡單的5門課,生物化學,食物學原理,膳食計畫與供應,體重控制理論與實務,食品衛生安全,目前課程進度才上了1/3,覺得這樣的過程太難得,想記錄一下。

一。生物化學:好在我是正規高中體系二類組上來,大學聯考物理化學打的基礎還不錯,基本的概念還有,但是牽涉到生物三類組的部分,完全覺得老師上課是再說外星語,就算很認真聽,聽得稍微懂了,練習做題目後簡直有種"這我有上到嗎?"存在於不同星球的感覺。

 

二。食物學原理:生物化學聽不懂的,這門課會稍微再次提到,等於稍微複習到,多少有更加認識到生物化學所提的什麼胺基酸變化之類的,但是這門課還是以食物的各項化學變化初淺介紹為主,所以算是對食物很基本該有的了解都在這了,會影響到之後製備食物變化上的反應,而且老師有種莫名的幽默感,有時候就覺得很好笑~

 

三。膳食計畫:算很重的一門課,光背食物代換表就是一個大工程,老師實務經驗很豐富,常會分享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和處境讓我們了解,也由於我上的是夜間部班的課,學生們都比日間部有概念,會跟老師互動,這才是我覺得學到老師真正精隨的方法,很多都很受用。這門課主要是教團膳的基本認識(超過50人分到幾萬人份的餐盒製作)和營養師目前在職務上的職責有哪些,從設計菜單到採購,驗收,製作過程和最後的意見反饋營養師的腳色是什麼都讓同學有了基本的概念,算營養成分,,,等,所以連接下一學期的團膳課程,會開始真正製作實體便當,菜量估算到實作的部分,畢竟家中少人份的跟多人餐食的食物備製相差十萬八千里。

 

四。體重控制:對我有在健身和目前常遇到的減肥議題非常有用,上完我都覺得可以去當美安的講師了。

 

五。食品衛生與安全:在飲食上讓我更知道哪些事情應該避免,否則病菌和病毒就會一不小心吃下肚了,可能有人認為這太專業或很無聊(在我沒上課前光聽名子就覺得很像以前高中食的健康與教育課的感覺,不重要但又有一堆要背卻又當不得),但實際在運用上,回歸最基本的做菜單位:一位家庭主婦,我真的覺得太實用了,因為最常見的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很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和發生,沒有這些常識,害的不只是自己,還是你的家人,因為你是負責採買或做菜的人。

 

根據衛生署的數據顯示,每年除了學校爆發的群體食物中毒,最常發生的場所就是自宅了,因為最常煮飯的各位煮婦和煮夫都是沒有受過相關食品衛生安全的訓練,甚至發生食物中毒的比例還比發生在餐廳高(很多餐廳的廚師對食物中毒的認知都比一般民眾高),所以這是為什麼我上了這們課後覺得還不錯的原因,其實一般人也應該來聽聽這個主題才對。

 

好,這就是我上這5門學分課目前的心得。

然後到現在的改變是>>>看到我老公常不得已買些垃圾食物吃的時候就覺得很糟糕。還有吃的東西和順序完全就是未來會得大腸癌的吃法。

還學到一個很棒的觀念:

醫生,護理,藥師等現行醫療體系下的人員都是在為生命已經遇到狀況的人做出挽救,但亡羊補牢,預防甚於治療,如果可以靠平時吃的對,吃得健康,透過平常的吃就可以將問題避免,在生命河流出差錯前就力挽狂瀾的讓牠回歸正軌(不然現在不會那麼多人的癌症,我覺得吃的食物和生活習慣是造成的主要原因),等到出問題後,雖然懂得如何吃更顯得重要,但已改不了生命的折損(尤其已經生病的人,吃錯食物跟時下毒藥的效果是差不多的),營養師有別於醫療人員的最大功用就在於此,所以老師一直把我們培養成現代大長金為他的目標。

 

下學期雖然無緣申請成為正式學生了,因為我要去生孩子,所以雖然營養師之路可能有點漫長,但希望我的熱情依舊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r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